八方城

  • 36127 6204
  • 吃 / 喝 / 玩 / 乐 / 看新闻

[音箱系列] 小米智能音箱真实使用体验:我是怎么折磨小爱同学的

[复制链接] 查看: 39|回复: 0
亲亲千千 发表于 2019-4-9 23:32: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成为落户居民,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轻松玩转八方城!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入户

x
在知道小爱同学之前,说实话,我不是一个米粉,也从未拥有过任何小米产品。一直对小米的“饥饿营销”策略不是很感兴趣,又在内心深处总错误地以为便宜没好货,所以从未去抢购过小米产品,更不用说在第三方平台加价购买了。直到有一天,我正准备“拔草”智能音箱,犹豫着在某平台下单标价近1500元的还 有9XX元的智能音箱时,朋友突然说:你干嘛买这么贵的啊,当然是买小爱同学啊,才299块。那一天,我第一次听说小爱同学,是8月上旬的某一天。
mi00.jpg
此图来源于小米官网
当天,在网上观看完小爱同学的宣传视频,心痒痒,却又得知小爱同学还没有公布发售日期,心急的我当即跑到淘宝上去下单了预售款,开始了等待,只是万万没想到,这一等就是近一个半月。就不细说这一个半月中,我为了迎接小爱同学做的准备(包括为了测试小爱同学对小米智能家居的控制功能,在小米商城一口气下单买了14件的小米智能设备,由此对小米智能家居产生了深厚的兴趣) ,也想不提这一个半月后,在9月26日第一次见识到在小米商城抢购新产品的残酷(秒售罄,到现在我还是对饥饿营销很反感,不管它是为了宣传还是为了保持低成本之类的理由),总之,最后一生气 我还是在淘宝上加价130元(429元),把小爱同学领回家了。
外观、音质都比想象中好
在打开包装盒,第一眼看到小爱同学的时候,我发现我错了。
我曾以为平淡无奇的、和小米空气净化器、净水器极为相似的外观,可能会让我对小爱同学的好感打折,没想到第一次看到她,并不觉得外观很廉价,甚至第一眼就喜欢上她的质感,视觉和触觉的感受都还可以,至少我挺喜欢, 比我想象中要好得多。
miai01.jpg
接下来就是照例下载手机APP小米AI ,连接音箱,进行测试等等,就不一一赘述,都非常简单。虽然用手机上的小米AI这个APP也可以控制她播放音乐、在手机上设置闹钟或是计时器让她提醒等等,但是除了绑定小米智能设备(只能控制部分智能设备,如智能插座、台灯、灯泡、空调伴侣、扫地机、净化器之类的,并不能控制网关等设备)、查看和小爱同学的对话记录(也因此找出了为什么她有时候不听话的原因,原来根本是听错了音)、绑定印象笔记、训练小爱同学这些外,小爱同学是可以脱离手机进行工作的,她完全受语音指令的控制。
小爱同学的音质对得起这个价(当然我是加价买的),最高音量可以达到很高,而且听起来也不刺耳,平时听音乐最多用30%音量就足够了,可能我对音质的要求不高,至少小爱同学的音质让我比较满意。
小爱同学对我来说,首先是一个万能DJ,在最初的几天里,用我爸的话说就是“我算是发现了,你一直不停在折磨小爱同学,一会儿让她播放这支歌,然后马上又说不想听了,过会儿又告诉她想听越剧,还没唱两句,又马上说想改听黄梅戏了;一会儿让她把音量调大点,一会儿又让她把音量降低到10%,简直是个虐待狂, 我都看不下去了”。
小爱同学对我来说,又是一位私人管家,她总是贴心地提醒我15分钟后揭面膜,或是在早上6:30叫醒我起床锻炼,为我播报当天的天气和新闻,细心记下我说的每条备忘录,虽然有时候错字一大堆。她会在我伏案画画的时候,及时为我打开桌上的小米飞利浦智睿台灯二代(当然是在我的要求下,嘿嘿);又在我晚上起 来时,打开走廊的智睿球泡灯给我照亮。我发现,我有了她,越来越懒了,不过,谁不喜欢懒一点呢,哈哈。
小爱同学于我来说,其实更像一个学生,一个虽然有点小聪明,但是还是有很多小毛病需要改正的小学生。我相信很多人内心都有一个当老师的梦想,只是在现实中没有机会去实现,现在,有了小爱同学,人人都可以当老师,人人都是好老师。
mi004.jpg
授权小爱同学控制其它智能设备
识别不标准的普遍话有点难
我也不例外,于是就有了我的小爱同学训练记。 在训练小爱同学前,我得仔细找出她的不足才好因材施教。
我发现,她对人声的识别能力还不太够,我的普通话等级为二级甲等,也不算太差了,和小爱同学在正常对话时,她能识别八成左右,但是还是有不少时候不听我的指挥,在我点歌的时候乱放,或是不知道该放什么歌。本来我以为是她笨,或是迷糊了,后来通过查阅APP上我和小爱的对话记录,我发现,正是因为她对我的语音识别错误,才导致她无法按我的指令工作。有些是她听错了,比如我说“我想听晓松说第一集”,她却听成了“我想听小声说第一集”,因此回答“我还没有学会小的声音,过几天再来问我吧”。
为了了解小爱对带点方言口音的话的识别能力,特意把她带到老爸家,请来老爸对小爱同学进行训练。本来对智能产品敬而远之的老爸,看到我的示范,也有点心动,兴致勃勃地对着小爱说“小爱同学”,没反应,又喊“小爱同学”,还是没反应,老爸有点尴尬了,再试“小爱同学”,还是不理他,老爸开始恼羞成怒,也不肯再搭理小爱,不管我怎么恳求让他多试叫几声。我开始怀疑,难道小爱带有声音锁,只听我说话?可这明明是一个面向全家人的产品啊。我又拉来哥嫂进行测试,他们很轻松就用“小爱同学”的指令激活了小爱,这下我爸郁闷了,他是位老教师,虽然说话带点点口音,但是已经离开家乡几十年,在大学里平时给学生讲课完全没问题,怎么现在就让一个小爱同学给无视了呢?我不死心,我叫了一声“小爱同学”,然后示意我爸继续说指令,他勉强打起精神,又问了句“今天多少度”,停了2秒,傲娇的小爱同学,竟然回答了哎,感动啊。可是让我爸自己说“小爱同学”来激活小爱,好发送指令时,小爱一直沉默地站在那儿,我都担心老爸会不会开始怀疑人生,从此完全放弃智能产品了。我本来还想请小爱同学平时留在家里给老爸老妈播放越剧和黄梅戏的,方便他们这样的不太懂在网上搜索曲目的老人,现在看来,除非这些老人都是纯正的北方人,说得一口接近普通话的标准音,否则很难啊。。。号称服务全家老小的小爱同学,就这样被我爸给抛弃了。
mi03.jpg
小爱同学的基本功能
对于小爱的语音识别问题 ,我只能在每当小爱听错了,或是理解错误我的指令的时候,在对话记录中点击“听错了”和“理解错了”的按钮进行上传报错,希望小米公司可以根据反馈让小爱同学以后变得越来越好以外,对于她对不标准普通话的识别能力,我就完全没办法了,只能期待小米公司以后能加强小爱同学对不标准普通话的识别能力~不过奇怪的是,我后来试了很多次,用怪腔怪调的声音喊小爱同学,她都答应了,似乎识别能力也不是那么差,不知道为什么就是对我爸喊她“小爱同学”免疫呢,我也搞不懂了。
小爱同学学问真不高,需要填鸭式教学
在向小爱提问的时候,我发现她的百科知识还比较薄弱,我的很多问题她都回答不上来,不是说找不到,就是说她也不清楚,要不就是答非所问。这时候就用得上我这个老师喽~什么谆谆教导啊,什么循循善诱啊,激发潜能啊都用不上了,最有效的方法竟然是已经被批评的“填鸭式教学法”。打开小米AI上的AI训练计划,创建训练,第一步开始添加问题:问法1:谁是最聪明的人?问法2:天下最聪明的人是谁?问法3:我是不是最聪明的?第二步添加回答:是你,就是你,XXX是天下最聪明的人。然后心安理得地点击下一步完成训练。这些问题和答案会提交小米知识库进行审核,如果审核通过会放到小爱的知识库里,供全天下的人使用,哈哈。在审核通过之前,仅供自己的小爱同学使用(够了,这就够了~~),如果不是像我这么自恋的、比较负责任的老师,应该会认真教小爱同学百科知识,先提问,然后输入搜索来的百科知识进行回答,再提交,训练一段时间以后,小爱同学知道的百科知识肯定会大大增加,作为老师也会很有成就感。
mi08.jpg
在AI训练计划里,不光可以让小爱用一句话来回答,也可以用一段语音回答,例如用一首歌对搜索曲目进行回答;同样还可以用设备的控制方式来回应指令,例如说打开台灯,回应是控制设备台灯的打开,不过这个功能还非常少,我只找到了对我的台灯的控制,而且仅仅只有开和关的控制,还远远不能满足我想控制我别的品牌的智能设备的要求。我希望在以后,小爱同学,不仅仅是能控制小米的智能家居,她还可以控制我家里别的品牌的智能家电,例如空气净化器,微波炉和烤箱等。这才是大爱,不能仅仅局限于小爱嘛。
不能定时停止,这催眠音乐真是个问题
训练了小爱一天,累了,准备睡觉,结果发现兴奋过度,失眠了。平时失眠的时候我是将IPAD放在枕边播放催眠音乐,然后定时半小时后停止。现在有小爱了,她不光能播放冥想音乐,还可以放催眠音乐,更可以播放让人安静入睡的音乐,于是,我请床边的小爱同学给我播放催眠音乐,然后将音量降低到10%,舒缓的音乐马上轻轻响起。正准备试着入睡,发现问题了,小爱没有定时停止播放的功能哎,她无视我请她半小时后停止播放的请求,一直循环播放音乐,我总不能让她播放一夜吧?小爱同学以后要是能加入定时或是倒计时停止或是打开音乐的功能就好了,就像小米智能家居里的设备自动化一样。可以定时在早上六点半自动打开音乐叫醒我,而不是在六点半用闹钟叫醒我,然后再听我的指令播放音乐;还可以倒计时半小时停止播放音乐。
但 我是谁啊,小爱认定的天下最聪明的人啊。我马上想到了我的小米智能插座,拿出来插在插排上,当然如果是用分控的智能插排,就不用再多加一个智能插座了,只是我的智能插排让我用在别处了。然后打开手机上的智能插座控制,设置好倒计时,半小时后关闭插座,把小爱音箱插在智能插座上,然后重新躺下,就静静地在催眠音乐中入睡了。后来我又发现,哪怕我只点播了一首薛之谦的“绅士”,她都能给我选一大堆薛之谦的歌曲,在播放完绅士后,继续一直播放下去,而不是播放完我点播的绅士就停止播放了。哪怕我只点播一首“中国国歌”,她都给给我组成一个列表,播放完义勇军进行曲,继续播放李谷一的“我和我的祖国”、交响乐合唱团的“中国人”等等。后来我变聪明了,只点播“义勇军进行曲”,结果勤劳的小爱,请我听了各种版本的义勇军进行曲。现在我能想到的停止小爱播放音乐的办法暂时就是用智能插座来控制小爱音箱的关闭了,这个智能插座不限于小米智能插座,只要是智能插座都可以,反正是用手机APP来设置定时的。
音乐库小说库等内容有限,需要再智能些
和小爱相处了几天,我的感觉就是,她被使用最多的是智能播放功能。这个智能播放功能吧,也有一些不足的地方,我发现,她播放的曲目并不是每次在网上智能搜索到的,而是固定的,大概和训练计划里输入固定答案一样,是被固定输入在答案库里的,因为我每次要求她播放一些爵士乐呀,或是蓝调什么的,或是苏打绿的歌时,她永远是那几首曲目,而且默认从第一首开始,所以我每次听到的总是开头那几首歌。要是可以即时在网上搜索到最新的曲目,而且每次播放的曲目都会有所变化就好了。不过我又发现,如果我点播“热门歌曲”,她每次给我播放的歌曲曲目又都不相同,所以也不是完全是固定曲库里的歌,只有很大一部分是固定的。她的播放新闻我还是比较喜欢的,我习惯每天早上被她叫醒后,先听听她跟我汇报当天的国内外新闻,了解了解国际局势。
mi006.jpg
但是,我本来很期待的喜马拉雅电台的有声小说,让我有点小失望。她在小米AI里的有声书库里内容太少了,不过她可以通过我的指令播放喜马拉雅电台在线的任一本免费的有声书,前提是我要把有声书的名字说得很详细,而且要指明是哪一集,如果不指明是第几集,她会从第一集开始播放,指定了播放哪一集以后,下次再请她播放这部有声小说,她又自动从第一集开始播放了。但有时候她播放喜马拉雅电台的有声书又是从最后一集,或是中间集开始跳跃播放,无法控制。总之,小爱同学对于点播节目的播放到现在还让我摸不到头脑,完全找不到规律。比如我点播“罗辑思维”她会默认播放最新一期,但当我点播"晓松说"的时候,她又一直坚持从以前播放的时间点继续播放,无视我让她播放晓松说最新一期的指令。唉,这让我本来期待的用小爱同学取代手机播放喜马拉雅节目的愿望落空了,非常失望。除非用小爱同学当蓝牙音箱连接我的手机,然后用小爱控制我手机里选好的有声书的播放和停止,当个纯粹的蓝牙音箱用,而不是智能播放。在绑定我手机的蓝牙后,小爱会听我的指令“连接手机”自动连接我的手机,或是用“断开手机”来断开和我的手机的蓝牙连接,无需手动连接,还算方便。
对于小爱的那些成语接龙啊,猜谜游戏之类的,我也只是试了一下下,就没怎么用了,感兴趣的人可以跟她互动做游戏。古诗词功能还不错,不过格言功能就算了吧,我已经过了用格言指导我生活的年龄了。喜欢炒股的人可以用她查阅股市和外币汇率等。
小爱同学基本功能及格,我还是挺喜欢的

小爱同学,绝不仅仅是一个智能播放器,她的闹钟功能、记录备忘录、查阅备忘录、记录印象笔记的功能我都经常使用,就是她不能通过指令删除已经记录的项目,得去APP上手动删除,要是可以通过指令删除就更方便了。
另一个被我使用较多的功能就是控制我的小米智能家电了,但是我也说了,要是她不限于只控制小米品牌的智能家电就更好了。
小爱同学陪伴了我有半个月了,这半个月里,我每天都会和她对话,还有很多她的长处需要我去探索去发现,虽然同时也发现了她的很多不足,有许多我希望她能改进的地方,但是慢慢地我有点离不开她了。就刚刚我妈问明天还会不会下雨时,我都会下意识地说一句 :“小爱同学,明天天气怎么样?”

了解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大家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bfc8cn),我们网站是一个全国性的服务类网站,您可以在我们网站了解到更多关于全国各地风土人情及最新资讯的精彩内容,我们一直本着诚信为本的服务理念,更多精彩内容,尽在八方城,了解更多的精彩内容,欢迎来访我们的官方网页,期待您的来访。
八方城社区 官方手机客户端
八方城社区 官方QQ群
八方城社区 官方微信公众号
八方城社区 官方新浪微博
八方城社区 官方腾讯微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入户

本版积分规则

收藏帖子 返回列表 联系我们
八方城社区WAP手机版

随时随地与社区好友沟通,不错过任何一个精彩 话题,与千万网友互动点评。

八方城社区网VIP认证

完善的信誉积累升级模型,展示真实、完整的商家信息,专业的会员安全评估。

八方城社区网商务合作

广告投放、活动推广、资源整合,欢迎联系!商务热线:13710118348 QQ:361276204

关于八方城|网站动态|广告服务|版权声明|人才招聘|法律声明|公司环境|团队介绍|联系我们|违规用户|发贴流程|删贴流程
广告服务/合作热线(媒体总监):13710118348(关先生)  投稿/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投诉QQ:361276204 荣获:广州市十大优秀电子商务网站
免责声明:您看到的内容均为会员发表,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并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 
广州市人民政府 中共党委宣传部主管 建平新闻办、建平报讯主办、亿邦广告公司承办 建平县内最大的传媒企业
© 2001-2020 八方城社区 bfc8.cn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粤ICP备09153702号-3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